撕夏

十年大梦 大梦十年

淬勇

岁月忽然从指缝中溜走

回首童年的你仍在身后

我永远对你固执到偏颇

心尖淬了勇 从未想回头

 -------------------------------------------

 

王源曾经有段时间睡得不好,他整夜整夜的做梦,梦境很长,醒来之后却什么也不记得,只残存下些零零碎碎的画面在脑海里转瞬即逝。

“大概是刚刚考完试,压力还比较大。”他这么笑着跟夜里听见他讲梦话的王俊凯解释,结果被对方揪了把头毛,然后弹了个脑瓜蹦。

“考完试还会有压力?当大哥我傻?”

“你听到我说什么了?”

“你说。”王俊凯顿了顿,像是在回忆,“你说,等我一下。”

 

打那以后的日子里,王源依旧睡不好,但亏得是在放假,能睡的时间变长了,也没有黑眼圈。所以他还是在众人面前蹦蹦跳跳,欢声笑语,大家什么也没发现,直到有天下午休息时聚在一起玩飞行棋,王源走的蓝棋,才刚起了两架飞机就侧躺在地面睡过去了。

他睡得很沉,呼吸声平稳,开始王俊凯不知道,大了声讲话他也没能醒过来。有人想喊他起来,王俊凯没让,他指了指门口做了个口型,大家看到后就收了棋布转阵过隔壁的房间,王俊凯临走前想了想,把自己穿的防晒衫脱下,给王源盖在身上。

 

过了隔壁王俊凯也不想玩了,自己一个人缩在沙发里打游戏,他昨天还差三关就能打到BOSS了,王源也玩这个,但是从王俊凯手机里玩,所以今天一开发现已经打通了BOSS的时候王俊凯只是叹口气,王源现在好像总是趁他不注意的时候独自去完成很多原本应该是他们一起完成的事情。

这算什么呢?

 

王源睡醒的时候已经日落西山,他躺在木地板上看橘黄色的夕阳静静铺在身边,像方才梦境里最后一帧画面,以至于他在睁开眼的那一刻甚至分不清现在究竟何年何月。

他终于能清晰的记起来一个梦。

梦里看到自己的孩童时期,小小的自己笑得眉不见眼,拼了命地在蹬着脚踏,于是那艘小船慢慢慢慢的就赶超在了最前方,王源隐约记起是以前家族一起出去玩,自己在上船前还特别不要脸地牢牢抱着王俊凯的胳膊,大声嚷嚷到租船的老板都听见:“我要和王俊凯在一起!我,我和他是一起的!我俩一块儿!”

王俊凯对他是很好的。

往往对这种事情都是有求必应,王源说什么他就应什么。

 

梦里面的王俊凯却皱起眉头,说王源,你别踩那么快,就我们走在最前面了。

王源说最前面怎么了?最前面不好吗?

王俊凯说不好。

王源问为什么不好。

“这样我们会太快到达终点,到了终点之后,我们就不是一起的了。”

 

王源一时间竟无法反驳。

他醒来很久之后都还在想这句话,直到王俊凯轻轻推开门,叫他:“王源,起来了,我们去吃饭。”

 

王源跟在王俊凯身后不紧不慢地走路,他问王俊凯:“你还记不记我们以前去租船玩?”

王俊凯说记得,我俩一条船上的。

王源点点头:“当时我们踩得很快。”

“你自己想要快的,使劲催我踩快点踩快点...”

王源又问:“那你又知不知道,走太快到达终点,到达终点之后,就不能在一起了。”

 

王俊凯突然停了脚步,王源走在他后面,一下子没来得及刹住车,就给撞到王俊凯肩膀上了,痛得他呲牙咧嘴。

两人就这么一言不发地站着,此时空旷的走廊里就只有他们两个,最后王源叹口气,拉了拉王俊凯的手指,“算了,我们走吧。”

 

王俊凯不是一个太会表达的人。

他不太会说话,也不懂得如何去让别人高兴。

在情感表达这方面他是笨拙的,却也是最真实的。

 

王源看在眼里,放在心里。

他是个恋旧的人,经常能想起以前的事情,想起来了,就自己一个人慢慢重温,也不跟别人说,因为就算跟别人说了,也没有谁会得到相同的共鸣。

他太多关于旧时光的眷恋,其实都是王俊凯而已。

 

回忆会从内侧温暖你的身体

同时又会从内侧剧烈切割你的身体

王源看村上春树的书,看完之后觉得自己好像刚刚经历完另一段人生,现在又重新活了过来。

 

他有点想放弃了,岁月还有那么的长,路还有那么的远,短短昨日今朝,他们就已经被拉到了两个不同的舞台里,从前说得多么信誓旦旦斩钉截铁要并肩,今日俨然就只能自己站在只有自己的舞台上,想见他还要回头,在昏暗的后台费力辨认出他仍然温柔的轮廓。

王源之前问他:“我自己一个人在上面唱歌,你会看着我吗?”

王俊凯摸了摸他的头发,笑了,“什么一个人,我还在后边陪你唱呢,你别怕,你忘词了就回过头,我一直在。”

“前面有词板呢。”

“我知道。”王俊凯还是笑着的,温柔却坚定,“我就是想告诉你,无论你以后要唱什么歌,是不是一个人唱,我都在陪着你唱,你不要慌,我还在你身后。”

 

于是王源又不想放弃了,他拿着麦克风的手开始前所未有的坚定,他明确了自己的念想,于是选择坚持。

他觉得王俊凯还是那个王俊凯,任由岁月变迁他也还是当初那个王俊凯,有些事情可以被阻挡,好比路途里的穷山恶水,悬崖峭壁,王源不怕,王源想的还是那年他和王俊凯唱完歌将麦克风交还给租家的场景。

他不会为了相守而与世界为敌。

我希望能将你温柔的眼神为我加冕,给予我勇气和坚韧,使我成长为一个更优秀的人,直到有一天能独当一面,从容地站在你身边,与你一起,与你并肩。

 

所以当被询问要唱什么曲目时,王源仍是那副沉静的模样,语气却异常坚定,“唱那首《明天过后》还有《倔强》。”

工作人员在本子上记下,一边记一边在碎碎念,“源源想唱这两首歌啊?”

他抿了抿嘴,终于鼓起勇气,一字一句,“不是想,是我要,我要唱这两首歌。”

余光看到坐在隔壁的王俊凯,那个男孩子微微笑起来,赞许的,包容的。

 

临上场前王俊凯拍了怕他肩膀,“源源,我唱完就到你,要得吧?”

好像一瞬间又回到了当初,王俊凯一跟他讲话就凑得很近,说话时的呼吸通常惹红了他的耳尖,那个人却好似还很得意,笑得虎牙一晃一晃的,将王源圈在自己怀里,在没人的地方蹭蹭他的头发,小小声说我们一起加油。

王源转过头去,在王俊凯双眼里看到了自己的剪影,眼前的少年眉眼温和,气宇轩昂,眼里一汪柔情仿佛永远都化不开,突然就明白了自己刚刚唱的那句。

山明水秀不比你有看头。

 

王源坐在椅子上看王俊凯在舞台上活力十足,蹦完左边蹦右边,蹦完右边再蹦回中间,唱阳光宅男,还擅自改了歌词,神采飞扬。

于是王源也在暗处随着他一起唱,没有人看见他,他唱完一段又一段,我决定插手你的人生,王源唱到这句,笑得阳光灿烂。

够了,这就够了,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已经足够捕捉爱的镜头,毕竟掌控镜头的那个人,从来都是我们自己。

 

轮到自己上场之前王源闭了闭眼。

你要加油。他这么对自己说。还有人在后面陪着你,别慌,什么都别想,你俩还在一起呢。

舞台下其实什么也看不清,只看到一大片一大片的灯牌在黑暗处闪闪发光,像小时候郊野可以许愿的萤火虫。

如果可以,请保佑我们,能永远在一起吧。

一起唱歌也好,一起长大也好,一起哭也好一起笑也好,怎么样都好,如果真的有神明,请保佑我们永远在一起吧。

 

他唱得很心安。

 

我和我最后的倔强

握紧双手绝对不放

 

当舞台最后一丝灯光熄灭的时候王源回过头,王俊凯在昏暗的光线里对他做了个口型,他愣了一下,眼眶突然发酸了,所有心事在一瞬间全都得到释怀。

那个男孩子对他说,唱得好。

 

夜里王源靠过去王俊凯那边,问他:“今天你有和我一起唱吗?”

王俊凯认真的点点头,“有啊,我在后面唱了啊,说过跟你一起唱就一起唱的嘛,大哥说话算数的OK?”

“那我告诉你一个秘密。”

“嗯?”王俊凯的眼睛在月光洒进来的夜晚温润清澈,他伸手拉住了王源的指尖,“是什么?”

“你今天唱的时候,我也有陪着你唱。”

 

“我们今天一起唱歌了。”

 

王俊凯轻轻抱了抱他,“我知道。”

我知道,我全都知道。

你的不安,你的犹豫,你的艰难,你的疲惫,我都知道。

但你不要怕,我陪着你走,流水枯荣陪你走,须臾败落陪你走,所有的全部的路途,都由我来陪你走。

 

“十年过了两年,还剩八年。”王源掰着手指头数。

“不止八年。”王俊凯拍下他的手,牢牢握在掌心里,“假如我能活到一百岁,那么就是一百减去十五,我们还有八十五年。其余的,都是不作数的。”

王源笑起来,干净又纯粹,“好,那就再唱很多年。”

 

在这条路上,我们还能途径一万场美景,看透世故和落拓,遇见浮生万物,然后走完天长地久。

 

因为从我认定你的那天起,心尖就淬了勇,从未想回头。

 

评论(42)

热度(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