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夏

十年大梦 大梦十年

年少有为

送给 13岁的王源 和 14岁的王俊凯

 

十四岁那年的夏天究竟有多漫长呢。

王俊凯把最后一口海之言喝尽的时候,握着空瓶子看倒了窗外的候鸟飞过,成群结队,井然有序,像要集体冲进远方那场盛大的篝火晚会里——晚霞红彤彤把整个天际都烧透了。立秋那日没有下雨,因此秋老虎来势汹汹,仿佛一块被烫过的黄油,把世界都热得融融塌塌的。

旁边是个篮球场,裁判的哨声尖锐起来,把他散漫的思绪切割得更碎了,纷纷扬扬洒下来,在记忆里堆积起一场久违的梅雨。

 

那场雨淋过谁呢?

 

王俊凯把蓝色的空瓶子举起来,手机镜头贴上去,他屏幕里的天就是蓝的,树也是蓝的。好像又有点自欺欺人,树明明就是绿的。王俊凯把瓶子放下来,望着天空想,时间真是过得快,这样就又一个黄昏了。

时间是从来都过得这样快吗?

还是他长大之后才如此的?

 

那年他和王源还会约出来打篮球,两人在初秋的重庆汗流浃背。王源长手长脚,嚷嚷着要喝冻汽水,两人跟助理分开之后就回长江国际,瘫在那张土豪皮沙发上打电话叫外卖,噼里啪啦点的都是荤菜,肉香味能从南滨路的这头飘到那头。

王源最喜欢吃那道小炒肉,每次都扬言:“十年后,王俊凯,十年后我还要吃到这个。”

王俊凯把店家送的西瓜一块块吃进肚里,“十年?”

王源虚张声势去抢西瓜,最后也只是轻轻咬下一个小角,咂吧咂吧嘴,就又嫌弃地别过头说我不要了,一点都不甜。王俊凯瞪大眼睛,说那你不吃,谁吃?王源嘟起嘴,推推他,“你吃,你来吃。”

那时候王俊凯觉得他娇生惯养得紧,西瓜明明很熟,沙甜沙甜。王俊凯去捉王源手腕,说你再吃一口?怎么不甜?你是不是傻子?

王源顺势趴到他怀里,满脸不高兴地把下巴靠在他肩上,“王俊凯,你才是个傻子。”

 

其实两人都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傻。

 

青春电影里最浪漫的桥段被王俊凯定义为单车后座,大家聚在一起看电影,七嘴八舌讨论剧情,里面轰轰烈烈的爱情被奉上神坛。刘志宏喜欢那个海边的场景,说以后有机会也要跟喜欢的人去看海岸线。王源笑他,海多远,嘉陵江行不行啊?刘志宏不理,嫌王源不懂浪漫和青春。

问到王俊凯,王俊凯想半天,“我觉得自行车就很好,够帅。”

不过日常闲谈,很快就被抛之脑后,王俊凯却记了下来。他成名后发现自己在渐渐被模糊化了,说的话做的事都有了流水线的千篇一律,美则美矣,毫无新意。他变成了一件产品,外界赞美他的样子,他却不知道自己究竟变成了什么样子。

很多年后再回忆,王俊凯发现只有那一刻被烙在了青春里,勉强能定义他曾有过的快乐。

 

他们去拍MV,休息时候王源扯他袖子,说王俊凯,那里有自行车。

“干什么?”

“载我一下吧?”

“怎么不是你载我?”

“你载不载?”

“......”王俊凯妥协,“上来。”

 

深山老林的,阳光被云层挡在万里之上。王俊凯载着他往坡下冲,黄锐端着摄录机吼,骑得慢一点!我跟不上!王源在他后座咯咯地笑,喊他名字,王俊凯,王俊凯再骑快一点!飞起来才好!别个都追不到!

王俊凯兴致起来了,真的就用力踏了几下脚踏板,车子一溜烟往前冲,速度快得不得了。王源这下倒怯了,又喊他,说王俊凯你慢一点噻!但车子已经冲出去了,王俊凯也有点担心,但速度太快他也不敢兀然去刹车,否则可能下一秒就飞出去了。

他们已经撇开众人好远,王源伸手拽住了他的衣服,也不出声了。王俊凯一边觉得危险,一边却不可控地喜欢这种危险,他仿佛生出一种错觉,就这样一直踩着脚踏,他就能把王源带走,带去很远的地方,就他们两个。

危险有什么问题?

对于我而言,你本身就是最危险。

 

后来终于停下来,王源眼眶红红,像只兔子望着他。王俊凯赶忙把自行车架好,转过身去哄,说源源,你咋个了?你不高兴了?

王源有点生气,“我以后都不要你载我走了!”

“是不是我骑得太快,你怕了?”

要是放在平时,王源肯定要反驳,但这会儿只有他们两个人。他在王俊凯面前多少有点孩子气,索性大方承认,“只有一点怕。”

“那我下次慢慢骑,好吧?”王俊凯去捏捏他胳膊,“不害怕了,啊?”

王源不说话。

王俊凯小心翼翼跟他商量,“那......回去你载我?”

“不,还是你载我。”王源气鼓鼓,“将功补过!”

“好好好,我将功补过,将功补过。”王俊凯笑。

于是王俊凯怎么带他来的,还怎么带他回去。王源坐在他后座,喊得漫山都是回声,王俊凯听得心痒,直叫人闭嘴。王源不服气,伸手去打他背脊,“我就想吃火锅!不行吗?”

 

怎么不行。

你怎么都行。

 

这次回重庆别的王俊凯没感觉,就一样,八喜冰激凌涨价了。他是下楼买水的时候顺带看到的,回家一说,家里人都笑他,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他妈挥着锅铲,说现在物价飞得跟火箭一样快,你都多少年没吃那些了,哪能跟得上啊。

王俊凯一想也是,他不爱吃这些,爱吃这些的人又不再需要他买了。

晚饭过后来家里的亲戚都夸他,俊凯啊,现在长大啦,真好,真是年少有为。王俊凯就听着,偶尔谦虚两句,偶尔又附和两句。亲戚走的时候王俊凯去送客,又听了一路年少有为,笑得王俊凯脸都僵了。

到底有没有那么年少有为啊?

王俊凯有点飘。

飘了的王俊凯心情大好,回家时决定为重庆市再贡献点人均收入,于是又拐进超市,豪气地从冰柜里挖出了最大盒的八喜,“老板,要这个!”

 

王源马不停蹄往家里赶的时候收到了一条信息。

他顾得上背包顾不上行李箱,还没来得及看,那边又叮叮咚咚发过来语音通话请求,两秒后挂断,三秒后再叮叮咚咚响起来,变成了视频通话请求。

家门口灯火通明,偏一个人都没有。王源干脆先把行李扔到地上,没好气接起来,还没“喂”出声,屏幕里就横上张大脸,王源不耐烦,“王俊凯你是不是有毛病?”

那边镜头迅速往后移了,王俊凯难以置信瞪着他,“有你这么对寿星讲话的吗?”

“你就显摆吧你......”王源窸窸窣窣摸出钥匙去开门。

王俊凯得意洋洋,“我就显摆,怎么了?你还不是回来给我过生日的?”

“你哪年生日我没飞去给你过了?但是我不亏啊,不亏,我生日你也得跟过来。”

“废话。哎不是我问你,我就想问你,你小时候怎么那么喜欢吃八喜啊?好吃吗?味道好怪,你品位够独特。”

“说什么呢?”王源进家门了,“你是不是买的盗版了?”

“我是这么没有版权意识的人吗?!”王俊凯突然又把脸凑近了,随即再移开,把一个冰激凌盖贴上镜头,“你以前是吃的这个味吗?”

王源瘫在沙发里,一看差点没两眼发黑,“王俊凯!你怎么这样啊!你以前给我买过这个味道吗?”

“朗姆酒,听着多高端啊!源源,我以前给你的哪样不是最好的?”

“可我以前吃的是香草味,拜拜。”王源翻个白眼,利落就把视频挂了。

 

其实王俊凯想问的还在后头,结果王源这么爽快一挂电话,他倒不好意思再拨回去了。前面铺垫时间太长,怎么看都有种无事生非的嫌疑。王俊凯长叹一声,把手机扔到了床角,他觉得还是小时候好,小时候王源听话,又甜。

“我的生日愿望其中一条,希望王源对我好。”

门外的妈妈瞬间就把他门敲得震天响,“别老欺负源源!”

“对我好怎么就欺负他了?!”

 

王源临睡前想起来,似乎还是应该给王俊凯回个信息,不然要睡不踏实。

时间还没过十二点,他敲敲打打,最后凑了句生日快乐,“咻”一下送过去。一分钟后那边跟着就来电话了,王俊凯哈欠连天,说王源,等我俩见面了,我有个问题要问问你。

“什么问题?”

“见到面再说。”

“要见面才能说?”

“不就是要见面吗,我们。”王俊凯笑起来,“明天你不是要来见我吗?”

 

像那个时候,千千万万次的,我们的重逢一样。

 

但等王源真的见到王俊凯的时候,昨晚信誓旦旦说要面谈的人却被围得密不透风,王源站在外面,心中一半是无奈,一半又是失落。他坐在化妆室的沙发上,想还好小时候缠多了王俊凯跟他玩儿,否则搁到现在,两人连讲多一句话都难。

今年是十九岁的王俊凯,明年就是二十岁的王俊凯。

王源却突然想起那年十四岁的王俊凯。

 

我很怀念,却又不敢怀念。

人都要往前看,我不准我回头。

 

终于全场人出去准备的时候王源才慢吞吞从更衣室里挪出来,王俊凯一个回头冷不防被吓了跳,说你怎么回事?你怎么还那么喜欢玩躲猫猫?

“我躲,你后来不是也没来找过我了吗?”

“我不找你,你就会自己出来了。”

“这样多伤我心啊。”

“与其我找不着你被你念,还不如等你,等你我还是等得起的。”

“谁要你等了,我不来。”

“你这不是来了么。”

王源被噎得一时间没话讲了,他缓缓鼓起腮帮子,王俊凯好奇地看着他,看他像只储粮的小仓鼠,瞬间又变回了十三岁。十三岁那年也这样,气鼓鼓了,就会挥手去打人。然后下一秒王俊凯手臂上还真挨了一下,但力度不大,也不痛。

 

王俊凯挨他坐近了点,掌心轻轻扣住他的后颈,说你怎么还这样儿啊?都不知道心疼心疼我,我待会儿还得唱啊跳的,你就不心疼我?

王源抿抿嘴,终究还是乖乖伸手拉住了他另一边手腕,“那怎么样,我还能替你啊?”

王俊凯满意了,再靠得近了点,用鼻尖去蹭了蹭他脸颊,“不用你替。”王源没什么大表情,耳尖却是“唰”一下就红透了,王俊凯看在眼里,心里突然想起了那天的晚霞,成群的候鸟撞入,又散开。

 

他王俊凯也不过其中一只候鸟,而王源就是他的南方。

 

“年少有为,你觉得我算吗?”

“你?你问我?”

“好多人都这么说我,我一开始也觉得有点靠边,但想了好久,我觉得我还是不算。你觉得呢?你觉得我算年少有为吗?”

“为什么不算?”王源靠在他肩膀,“为什么?”

“你看,仔细计较下来,我也没有什么大作品,也没拿什么奖,有好多事都没能做好。所以......所以,唉——”王俊凯摇头。

“这样。”王源望着天花板晃了两秒神,“我的话,我觉得你算了,你的确年少有为。”

“算了,算不算也不是我们说了算的。”王俊凯有点气馁,准备结束这个困扰了自己一整晚的问题。但这时王源却突然坐直了,转过身望着他,有点一字一顿地讲。

“那是别人说了不算,我说了,就算。”

 

时间好像的确过了很多年了。

王俊凯站在舞台上把最后一首歌唱尽时终于释然地笑起来。

 

我那时候坐在你单车后座,只觉得耳旁生风,山间绿林掠过,我抬头只看长天,低头只靠在你背,我不骗你,那时候我是真的快乐。还有,你还给我买奶茶买雪糕,买耳机,那个耳机,记得不记得?你说你没钱,买不起手机,就先买耳机,以后有钱了,再给我买个手机。

你那时候有什么啊王俊凯,你那时候什么都没有,你就只有我。

你就只有我喜欢你。

你现在有什么啊,你现在什么都有了,你也还有我。

你也还有我喜欢你。

那这些年你对我好,你后悔了?

 

少年多莽撞,所以无怨无悔,方年少有为。

 

王俊凯在最后把他的手捂在心口,说我答应你,十九岁我年少有为,九十九岁那年,我还是年少有为。

王源眼圈又红了,说我听着了,我也记住了,你要说话算话。

 

蛋糕蜡烛被吹熄的一瞬间四周喧哗起一声声的生日快乐,王俊凯笑着道谢,装作不经意间望向王源,视线停及了,就不动了。王源眼睛亮晶晶的,也望着他。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年少有为。”












------------

十九岁生日快乐啦王俊凯

要身体健康 平平安安 万事如意  

要过得快乐 要活得自我

要做 千万星辰中最明亮的一颗

要做 万千少年里最少年的一个

我永远爱你


评论(25)

热度(710)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