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夏

十年大梦 大梦十年

漂浮在空中的花

在同一个梦境里

看见在空中的花

年岁相隔了之后

盼往来少年依然

----------------------------

王俊凯打小时候起就喜欢给自己标个明确的目标。

他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尊敬师长爱护同学,作文本里写着:[我长大以后想成为一个很优秀的人],发下来后旁边附送了老师一句评语:[好好练字!俊凯同学,你能行!]

等到长大一点点了,他遇到了越前龙马和路飞,于是又转了理想,在自己书桌上贴了张便签条:[你还差得远呢!]

后来身边有了王源,他就把那张年久失色的便签条换掉,在掌心里用圆珠笔写了四个字,用相机拍了下来,隔天和着一堆底片被妈妈拿去洗了。

 

春季与夏季的交汇口一般是雨季。

 

连绵的雨一场接着又一场,空气里几天都会有雨水浸泡着树叶腐烂的气息,整座城市像一个透明的玻璃瓶,瓶底盛满了即将暖和的水汽。

王俊凯喜欢雨天窝在被子里睡觉。

睡到自然醒之后还赖着不肯从温暖的被窝里起来,才是这位炫酷少年正确的起床方式。

 

十五岁之前的生日,连续了十四年的雨季都是这么舒心睡过来的,直到二零一四年的四月,他在重庆雨水落满屋檐的清晨被拽出家门,然后再和王源去到同样淅淅沥沥下着小雨的北京。

王源那时候还小,蹦蹦跳跳地跟在他身后,笑得很开心,见什么好玩的东西都要指给他看,一路上王俊凯就听到他清亮的声音在叫他:凯哥凯哥,你看这个!

于是他也不厌其烦地回过头去,“源源,跟紧点,别丢了。”

 

他们穿着宝蓝色的小西装,学着前辈们有板有眼地向粉丝挥手致意,拿起麦克风尚会沁出薄汗,在后台王源明明也紧张到手抖,还是脱口而出:“王俊凯你妆好重喔。”

被队长白一眼:“说得好像你不是一样。”

 

那个夜晚在王源记忆里被分割成了两块。

右边是五彩斑斓的镁光灯,在身边晃了一圈又一圈,台下有声音呼喊着他们的名字;左边是王俊凯衣袖的蓝色,以及他小声的:你拉着我吧。

不真实,很不真实。

他那晚辗转反侧了很久才在异乡的酒店沉沉睡去,梦里有雨,天却是晴的,不止万里无云,空中还有细小的花骨朵儿,慢慢慢慢地在眼前绽开来。他看见王俊凯撑着伞,在很远的地方向他跑过来,到他身边第一句话就是:“你干嘛一个人站在这里,不怕粉丝认出来啊?”

他自己反而转身把书包取下来,在里面掏啊掏,最后掏除了两支麦克风,告诉对方,“我们去看看,那里还有没有两元一首好不好?”

这样设定怪异的梦境让王源早上醒来的时候有些许失重感。

他推王俊凯:“王俊凯,小凯,凯哥?”

身边的少年不高兴地蹙起眉,嘟囔着又将脸埋进被窝里,王源索性不叫他了,赤着脚跑下床,到床边拉开一角窗帘,北京的清晨仿佛被没有尽头的雾笼罩着。

他又赤着脚冲回被窝里,坐在床上伸手把昨晚的奖杯够过来掂了掂,发现还是和昨晚一样沉,就安心了,闭上眼蹭回王俊凯身边睡回笼觉。

 

一年之后王源还是在后台跟王俊凯说:“你今年的妆好像没上年那么重了。”

他的队长漫不经心地瞟了他一眼:“你也是。”

今年无论是舞蹈还是歌声都从容很多,他们唱完后依旧上台拿奖,然后对粉丝致谢,走回休息室,王俊凯继续心很累的看着王源和易烊千玺玩猴王大战,并且疲惫地充当指挥官:“王源!放大招能不能利落点?易烊千玺!跳上行李箱!防他!”

王源玩累了挤在他身旁,小声哼着歌,打游戏。

一年时间,心境早已不同往日,王俊凯想起看到的场外应援,跟学校的校运会差不多,个个看上去斗志昂扬,还有台上台下,像是动漫里的热血场景一样,不过走过几个地方,世界恍然已变了模样。

他知道自己在成长。

有几个深夜里小腿突然开始抽筋,痛得他只能咬住自己的手,等那阵幽深的剧痛过去后手上就留下一圈深深的牙印。他跟王源讲起,说我近这排都会睡到半夜就抽筋,痛得要命!

王源就很认真地分析,“我妈说有可能是要长高,不过当然。”他顿了顿,拿个枕头捂住王俊凯开始得意起来的神情,“也有可能是你缺钙。”

王俊凯:“...”

 

二零一五年四月十一日。

北京仍旧是雨天。

捧了奖杯的三个少年坐在车里,摇摇晃晃掠过一盏又一盏的路灯,王源悄悄把亮着的手机屏幕放到王俊凯面前,王俊凯低头扫了眼,是张酸辣粉的图。

他有点无奈地摊了摊手,“我们下一站,是深圳,没酸辣粉。”

王源把他手摁下去,满脸嫌弃:“哎呀我就是给你看看。”

王俊凯顺势躺了过去,像个小朋友那样枕着对方肩膀在耍赖:“我觉得你就是想吃,所以你看不如这样,我们回重庆之后呢,找个星期五,晚上吃酸辣粉,好吧?”
“你今年五岁吗?大街小巷都有人认到我俩...咋个吃?”

“那我不管...”王俊凯干脆耍赖到底,“别个认到是别个的事,我们吃我们的,管别个辣么多。”

 

你何必管别人那么多?

别人不是我,也不是你。

 

这个晚上王俊凯梦到了在下雨的重庆。

他撑着伞,走在水花四溅的马路上,那把伞是透明的,仰起头可以看到雨水啪嗒啪嗒打出一朵朵花在头顶。

虽然下着雨,但天是晴的,不单止晴,而且是万里无云。

他发觉自己还穿着一年前那对球鞋,走着走着就走回了自己学校门口那里,定眼一看,王源就站在前面,背着书包,没带伞,两只手插在兜里,乖巧地冲他笑着。

王俊凯快步跑过去,将那个被雨水浸湿睫毛的孩子纳入自己伞中,问他说你干嘛一个人站在这里,不怕被粉丝认出来啊?

王源摇摇头,从书包里掏啊掏的,最后抽出两个麦克风,递给王俊凯,“我们去看看,那里还有没有两元一首好不好?”

王俊凯愣愣地接过那个麦克风,“你想唱什么?”

梦里王源的声音有点虚幻,但还是一如既往的清亮:“在我心上,用力的开一枪——”

王俊凯突然感到从小腿上传来一阵剧痛,他习惯性咬上自己手侧,一抬头,猛然诧异地看到天空突然漂浮着一小朵一小朵的花骨朵,在自己眼前慢慢慢慢地绽开着。

 

像个特效做得完美的电影片段。

 

从睡梦中抽身时小腿的抽筋已经消退了,只剩下余痛还隐隐地在扯着,王俊凯怀疑王源刚刚是把那枪开到他腿上了。

北京的清晨很凉。

王俊凯睡不着了,坐在床沿。

想起刚刚那个梦,看了眼王源还在熟睡的脸,突然开口小声唱起了歌。

 

老地方

万达广场

依旧安然无恙

没什么变化

依旧人来人往

上次经过仍旧有穿梭不息的人群

像从前一样

就像当年我们站在街头放声唱歌的时候一样

 

他停在了这里,轻轻去握住了被窝里那个少年还很温暖的手,什么都不做,也不去闹醒他,就只是静静拉住他的手,沉默地坐在他身边。

好像已经很久没有和你一起安静地站在一起唱歌了,我不知道我们的声音和在一起是不是还像从前那么动听,你长大了,长高了,声音也变得比从前更漂亮。

我很想,再和你同唱一首歌,我唱了上句,你就能接出下句。

真的,很想。

 

那些花到底是什么呢?

大概是过去所和你一起经历过的事情。

成千上万,兜兜转转,慢慢慢慢地在老时光里重新绽放。

也罢,也罢。

你只要知道,所有物是人非的景色里,我最喜欢你。

 

从深圳回来之后的重庆是晴天。

王俊凯蹲在家里清理行李,王源那张拍立得一个不小心从钱包夹层里掉出来,滑进了床底下,王俊凯自然还是得趴在地上去捡起来,伸手进床底探的时候意外地探到了一叠东西。

他抽出来一看,是几年前一堆相片,那时候的王俊凯还只是个小屁孩,照相时总喜欢耀武扬威地扬着下巴。

翻到最后一张的时候他停了动作。

照片里只有一只手。

掌心里写了四个字。

 

一起唱歌。

 

如果我能回到那年,我还是会在放学之后怂恿你去跟我站在街头唱人质,不过两块钱,却留给了我一生的怀念。

能遇见你,很好。

能听到你在我旁边歌唱,很好。

我的梦想其实从来都没有模糊过,我想唱歌,和你一起唱歌,唱过山风岁月,唱过千里迢递,唱到时间尽头,唱回青涩少年。

 

“喂?”

“王源。”

“行行行,周五酸辣粉...”

“还有一样。”

“两...两碗酸辣粉?”

“找时间,再一起合唱吧。”

“喔...”电话那头的少年笑起来,“喔...这个要得...”

 

雨季快要过去了。

那些漂浮在空中的花,以后大概还会出现在梦中。

 

 

 

 

 

 

 

 

 

 

 

 

 

 

 

 

---------------

又来稍微感慨一下

昨晚一开视频之后正好是TFBOYS获奖感言

上一年也是  刚好看到他们激动的小模样

骄傲地把奖杯捧在手里  开心得眉眼弯弯

时间过得太快了  仿佛你们昨日还是那个宝蓝色西装的少年

岁月如梭  只盼往来少年依然

评论(23)

热度(66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