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夏

十年大梦 大梦十年

剩下的盛夏

你是我青春的赞歌

是我没有钟声的课

那一年的风很清澈

你带我去看最好的山河

------------------------------

今年的夏天好像异常的闷热。

王源被闹钟闹起来之后睁眼对着干净的天花板发了几秒愣,才慢吞吞地坐起来走下床。

窗外的蝉鸣颇有一种连绵不绝的架势,叫了一声又一声,方圆百里都被笼罩在了夏日绵延的气息里,王源吐掉嘴里牙膏沫的时候暗暗在思考,待会儿到底要不要撑把伞出门。

“幺儿,早餐在桌上,吃了就快点去学校了啊,今天都最后一天去了。”

“妈,我拿路上吃吧,牛奶就别给我放了,不好拿。”

“都快高中生了怎么还这样......”

“在我今天拿到毕业证书之前,我依旧是个,初中生。”王源讨好地凑过去把牛奶推回妈妈手里,“今晚聚餐,我不回家吃饭的。”

“毕业典礼多和同学拍几张照片,拿回来给妈妈看。”

王源在那头嗯嗯啊啊地应着,心早都不知道飞去哪里了,嘴里还咬着半块煎鸡蛋就已经迫不及待冲出家门,一转身就没影儿了。

 

王俊凯在花店里边站了近十多分钟,被花香熏得晕头转向的也没见他手里拿一朵,花店老板看着好笑,“哎小伙子到底想买什么花嘛?”

“平时别人都买什么花......”

“那可多了去了,小伙子吧一般都玫瑰,怎么样?来束玫瑰?”

“不是.....我送那个,送那个毕业生的,今天他那个,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老板抽了三支百合出来,“今天的,南开中学?”

“南开的。”

“南开好哇,南开有出息的。”老板指指他身后,“满天星和勿忘我要哪种?”

王俊凯迟疑了一下,“能不能都要.....?”

 

学校今天很热闹。

王源站在教室门口的时候撞见两个低年级的学弟,拿了本作业本求他签个名,王源心情好,潇潇洒洒给他们签了,顺道儿还在后面写上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八个大字。

学弟们乐不可支,给他鞠了一躬,“毕业快乐学长!”

现在的学生都不怎么流行同学录这种东西了,偶尔几个女同学会买些卡片来交换,男生更加不兴那套,王源坐在教室最后一排跟几个哥们儿在运球玩儿,“咱们十年之后再回来,不干别的,就打球,要得吧?”

“还等十年,以后每年都这个时候回来!在教导主任面前投个三分!”

“让他老是拆我们场叫我们回去自习!”

“说好了啊以后谁不到,谁就去给教导主任当儿子!”

“去你的你才去给他当儿子呢!”

“王源!哎呀我们源哥忙啊,没准第一个就是.....”

“美得你!”王源把篮球砸过去,翻个白眼,“我爸才不长那样儿!”

 

这一次再也没有哪一个老师站在教室门口恨铁不成钢地说他们不念书就知道满嘴跑火车,整个班级都这么吵吵嚷嚷,整个年级都几乎要掀翻学校的房顶。

王源突然想到王俊凯,他想两年前王俊凯毕业的那天是不是也这种心情,完全没有任何要别离的实感,心里却一点点开始空落起来。

就像昨晚他们打电话,王俊凯故作老成告诉他,明天最后一天了,能看多一眼就看多一眼。

“因为真的可能出了这个校门,你们这个班就再也聚不齐了。”

这次王源没有顶他嘴,只是调侃他,说老王你是个过来人,我信你的。

 

我信你的。

 

王俊凯看到王源的时候对方正在聚精会神地听毕业歌,南开校风自由,即使是毕业典礼也依旧有女生穿成了米兰时装秀有男生穿成了NBA对抗赛,所以王俊凯穿的普通T恤完全就泯然众人,哪怕他抱着一束花,不过放眼望去也不止他一个人,有几个中年妇女也同样怀揣一大束看上去就价值不菲的花站在校门口。

相比起来王俊凯站在一堆恨天高中间,简直就像个小花童。

此刻小花童王俊凯正举着手机在录像,有时候角度不好找了还踮起脚来,恨不得三百六十度无死角拍到毕业生王源同学的毕业典礼。

大概这种热情似火的模样太像私生,王俊凯隐约感觉他的镜头收到了人群中几个白眼,但是没关系,王俊凯笑了,他就纯粹是当太阳光反射太厉害。

毕竟这种场景,这个年纪的王源。

对得起所有关于青春年少的诗,对得起所有的稍纵即逝。

 

很早之前王源尚未闭关的时候也曾跟王俊凯深夜一起在外省刷着作业,他们还穿着赞助商价值不菲的服装,小台灯下分别对着不同年级的数学题暗自伤神。

王俊凯几乎要磕死在几何证明上面了,画辅助线画到有点精神恍惚,顺手扯过王源的草稿纸一并画了上去,那边的王源做着做着二次函数,再一看草稿纸就懵逼了,“我的抛物线怎么变方了???”

“你别方啊!”

“......”王源面无表情地望着眼前的卷子,良久才转过去,把王俊凯也掰过来和自己面对面,“等我考完之后,我一定要去疯个三天三夜,我要去KTV和他们唱通宵,我要把所有试卷练习册都给卖了,我要山顶看日出,我要开黑!”

王俊凯了然地点点头,怜爱地摸摸他的脸,“我懂,凯哥是过来人,你现在想的全是我当年想剩下的,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因为你最后会发现其实你什么也不会做,你考完试就会乖乖回家,吃妈妈做的饭,然后好好睡一觉到天亮。”

王源哀嚎一声趴在桌子上,抱怨说王俊凯你好没劲,青春居然就是好好睡一觉到天亮?

王源记得那个晚上他俩写卷子写到很晚,明明只有他一个是备考生,王俊凯却和他坐一块儿认认真真刷题刷到了十二点打后。

 

现在想起来仿佛已经是很久远以前的事情了,王源站在太阳底下的南开,觉得自己大概下一秒钟就要被蒸发,他突然觉得时间原来过的是这么的快,身边的人群即将就要一涌而散,无论以后是谁要走哪条路,都不会在一起了。

这个少年终于真切感受到了属于青春的气息,并非和哥们儿通宵在这座山城里,也并非一鼓作气把课本试卷都拎下楼卖个干净,王俊凯说得对,他考完试的那天的确什么也没有做,没有去看日出,也没有开黑,他就咬着准考证,手忙脚乱地塞着文具进书包里,和同学偶尔对下答案再步履匆匆地离开。

再开手机才看见王俊凯前两天给他发的考试加油,从他开始考试,每一科发一条。

王源没有回复,他站在南开的教学楼下面往上看,看了很久,重庆的天那一刻很晴朗,他突然又想起很久以前自己背过的钱塘湖春行。

 

王俊凯那天接到他电话的时候正在吃饭,听见对面那人说我考完了立马扔下筷子,下意识想问考得怎么样,话到了嘴边却又收了回去,“考完啦?回家啊?”

“考完了,考场真的是热啊,我第一科语文的时候明明是强项,结果手心一直在出汗,风扇就在我上面转,转到我都听到风声了还是热....”

王俊凯就听他絮絮叨叨地讲了很久,最后估摸着他也讲累了,找了个空位插进去,“开黑?日出?”

“吃饭,睡觉。”

 

不能算是事与愿违。

只能说是计划赶不上变化。

 

“考完那天我回家一睡就睡了足足十三个小时。”毕业典礼的讲话快完了,王源觉得自己连跟身边人唠嗑的语气都轻快起来,“等会儿我们那帮人,合个照啊。”

手机在兜里震起来,王源看了看主席台,才低下头去看。

王俊凯发了条短信给他,说在他们班门口等。

王源这会倒是吓了一跳,今天毕业典礼,人多眼杂,他倒是敢大摇大摆地进来。

 

不过再多不安埋怨等见到真人那一刻就都烟消云散了。

王俊凯没那么傻真的直接杵在班门,而是猫在了楼梯口,王源大老远先是看见了那束花,以为是哪个粉丝见到他了送的,走近了整束花被塞在怀里才反应过来。

“不是你粉丝送的吗?”

“傻子。”王俊凯把帽子摘下来扣在他头上,压了压帽檐,“那是我买的!买的!千里迢迢带过来,厉害吧?”

“买什么花啊.....”

“你懂什么,毕业典礼都得有花!我在校门口也看见有学生家长带花来的,别人家有,我家的也要有!”

“怎么你的那么大一束......”

“气派!”王俊凯弹他脑门儿,“王源儿,这叫气派!”

“我待会儿还要照相呢!”

“捧着照啊!”

 

王源笑起来,他的确是很高兴的,自己喜欢的人,穿越重重人海就为了过来给自己的毕业典礼献上一束花,哪里还有更好的事情能让他不去扬起嘴角呢。

“哎王俊凯,你看。”

王俊凯就站在空旷的楼梯道里,看王源一脸献宝地从兜里掏出毕业证书,翻开来给他看,指指上面王源两字,冲他挑眉,问他是不是很帅。

明明自己家里也有一本这样的东西,可王俊凯就是拿在手里,翻来覆去爱不释手地看了又看,“还行吧,就是比我差那么一点......”

瞬间被夺回,对面的男孩子眼睛瞪得老大,“什么叫差一点啊,明明全宇宙都认同我的,帅。”

王俊凯耸耸肩,“是是是,能和我拍张照吗,宇宙第一帅?”

 

王源刚刚和好多人合了照,各种奇怪的造型谜之鬼脸,甚至还有一张是他们趁老师不注意在老师脑袋上比了兔耳朵,每个人都蠢蠢欲动着恶作剧,于是老师的脑袋上就平白无故多了好十几对兔耳朵。

他还是个孩子,身上依旧有无数叛逆的细胞在叫嚣着,于是疯狂的事情都想做,想了的事情都不放过。

“正儿八经地拍照有什么意思呢?”王源曾经一脸诚挚地对着所有人说,“正儿八经的照片要多少有多少,但你们想啊,等十年二十年之后你们奔三了,你觉得你还能拍一张在空中旋转跳跃的照片吗?资本是要用的,不用,那就是徒有其名,青春徒有其名,谁甘心?我就问你们谁甘心?”

 

而如今这些豪言壮语全都统统臣服在了王俊凯的眉眼下,王源逮着一个看上去就是学霸的初一小学弟,“可以帮我照张相片吗?”

小学弟波澜不惊瞟了王俊凯一眼,“那你得快点,我还要去老师办公室拿作业。”

“喔好的好的,谢谢啊谢谢啊.....王俊凯快点儿!”

 

半分钟后王源觉得自己快要和这个人打起来了。

“你就不能不摆一脸土霸表情吗?不!不行!这个奇怪的姿势到底要干什么啊!来吧我们正儿八经地拍一张不行吗?”

“平时去拍生写拍平面你不是最多主意吗!一会儿要表演后空翻一会儿又要拉着我平地摔的!”

“现在不一样!不能有这些奇奇怪怪的!王俊凯!”

“你捧着毕业证书我捧着花,不是挺好看的吗!”

“你那是捧着花吗?你把花摆在空中跟举哑铃似的!那是捧着吗?那是吗!”

“打架啊!”

“来啊!”

对面举着相机老半天的学霸小朋友终于不耐烦了,“又不是照结婚照,你们老老实实站直了笑不就好了吗!”

 

怎么每次跟你在一起就这么幼稚呢。

王源心底悄悄叹了口气,手中握着的毕业证书让他明白自己早已经不是以前那个小屁孩,但至今都还没有王俊凯高的认知又让他再次怀疑人生。

“你那天考完试,真的就回去吃饭睡觉了?”

“我讲真的,考完之后我才发现,去他的开黑去他的看日出,我就觉得特别饿,还特别困,我妈给我做了水煮牛肉,回家吃完之后我睡了整整十三个小时。”

“你的青春就是睡足了十三个小时?”

“我乐意!”王源撇嘴,推开王俊凯搭在他肩上的胳膊,“青春就是要及时行乐,人,可以不活,但不能不快活!”

“喂,人。”王俊凯又重新把胳膊搭了上去,把两人的距离拉得很近很近,近到快要能感受到彼此的心跳声,“你没能看成日出,那我们今天去看日落吧。”

 

“就当是庆祝你,毕业快乐。”

“没有和你做过同学,没有和你一起翘过课抄过作业,没有和你一起在课间打过球,没有陪你在放学后去吃冰,但总归是参加了你初中生涯的最后一部分。”

“我也有为你唱过一首毕业歌的。”

“就像两年前我毕业时,你也在这里唱的一样。”

 

王源在无人的角落落入对方轻柔的怀抱里,听他声音干净地祝贺自己毕业,耳边突然又响起连绵的蝉鸣,贯穿了让人怀念的上课钟声。

王俊凯确实是一个,很好很温柔的人。

王源捧着花,听他小小声给自己哼剩下的盛夏,不由得轻轻笑起来,“谢谢你。”

 

谢谢你给我送花。

谢谢你给我唱歌。

谢谢你祝我毕业快乐。

谢谢你可以来到我身边,终于圆满了我的大好年岁,课后青春。

 

 

 

 

 

 

 

 

 

 

 

 

 

 

 

 

 

 

 

 







-------------------------------------------------

这篇是我上一年就想着要在今年毕业季写的

送给王源的毕业礼物

我们源源毕业啦

当时剩下的盛夏刚出来

听了很多遍之后心血来潮敲下一段不知道什么的东西  ↓


老师和同学都即将道别,课室的桌椅逐一归位,最后一本课本被带走,画在桌面的涂鸦被模糊,藏在抽屉里的橘子汽水瓶盖也早就不知所踪,这是一场盛大的洪流,席卷了漫漫三年的音讯汹涌到毕业典礼的颂歌前。

你背着单反穿过重重人海走到我身边,恭喜我毕业,和我并肩,拜托我的同学按下一次快门,定格住我手中的毕业证书和你怀中那大束的鲜花。

你在礼堂中央给我献花,轻轻拥抱了我,穿着款式寻常的T恤和牛仔裤,小声为我唱了一次毕业歌,再笑着跟我说毕业快乐。

那年的夏天风很热,蝉鸣很远,下课钟声很怀念,粉擦和黑板很干净,你笑起来很好看,我很爱你。

 


六月最后一天

送给所有今年的毕业生

愿你们前程似锦  万事如意

七月快乐


评论(60)

热度(93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