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夏

十年大梦 大梦十年

四月光年

四月适合用来怀念。

怀念初见时你们年少的脸。

 

今天早上她把头像换了,虽然她换头像的频率不算慢,但这次我还是认认真真看了一会儿,然后跳过去继续刷我的朋友圈。

她换的那张图,是二零一四年四月五日的王俊凯。

二零一四年,四月里第五天去到广州的王俊凯。

 

最近好像总是有人跟我讲,说你比较适合怀念,你写的东西都适合用来怀念。

于是我那天深夜翻回很久以前的文章,看回两年前的他们,像一部老电影在倒带,看他们逐渐又回到稚气的岁月里拥抱在一起打闹。

 

我说你看两年前的今天,王俊凯刚刚考完体考,风尘仆仆连夜坐了飞机来到广州。两年后的现在,王俊凯风尘仆仆回到重庆,而王源刚刚考完体考。

“王俊凯回重庆干什么?”

“回家啊。”

心酸过任何一个结局,我说你看像不像时光倒流?

她说不像,“不管剧情怎么像,也不是当年的感觉了。”

 

于是那些你们在一起的画面被时光剪碎,铺陈于阳光之中慢慢蒸发,化成四月的雨水淋湿在眼眶底下。

原来我们已经走了这么久。

久到那个夜晚的月光已经销声匿迹,你们曾分别独自前往同一座城市,拍下一张他还有虎牙的照片,然后白天肩并肩坐在摇椅上絮絮叨叨讲着话。

我记得那天的阳光很好,你很年少。

 

说起来有点幼稚,上个月参加了义卖活动,有个摊位类似许愿树那种,我买了之后就蹲在那棵树下,想了一会动笔写:希望你们岁月情长   我也还想再为你们写个十年

那个许愿瓶没有带走,我说没关系帮我挂在那里吧。工作人员是个可爱的女孩子,说好喔,我听说挂在树下真的会灵验哎,我帮你挂啦。

我笑笑,“承你吉言。”

 

承你吉言。

愿我们和他们,都能有很多个十年。

 

那年也是这样,你们分别出发到达同一座城市,又分别再回到同一个家乡。

那年的重庆有四月吗。

那年的你们还在原地看人来人往吗。

 

我总能想起这样的画面。

王俊凯和王源谁都没有长大,像是被时间遗忘在了光年之外那么远,潮起潮落都与他们无关,王俊凯的虎牙还是一笑起来就尖尖的,王源在他身边也还是蹦蹦跳跳的小朋友,穿着阿童木的白色T恤,偶尔也会闹点起床气。

他们的双眸永远温润,看四月的大雨落了一场又一场,他们长大了一年又一年。

 

所有的水汽顷刻凝聚,又瞬间消散,星星点点洒在了你的睫毛上,你的眼睛里,他的蓝色外套边,他手上的黑色腕表指针中。

于是老时光渐渐泛了潮,你们唱着明天你好。

 

 


评论(69)

热度(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