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夏

十年大梦 大梦十年

良缘

世界总是那么匆忙

纷扰总是来了又去

千山万水等闲

你是我的良缘

--------------------------

 

 

王俊凯第一次参加婚礼是十年前。

他六岁,就算踮起脚都还没有晚宴上那张桌子高,于是借着身高优势跑到了礼花拱门的旁边,看着忙碌的大人来来往往,司仪站在台上宣布新娘由父亲牵着交给新郎,于是王俊凯就看见亮眼的追光一瞬间全往某个方向映去,像个通透的水晶球,里面的新娘穿着白色婚纱,妆容精致。

他又在暗中冲回去母亲身边,“他们在干什么?”

“他们在举行婚礼。”

“为什么要举行婚礼?”

“因为他们结婚了呀——”母亲把小糕点喂到他嘴里,“结婚呢,就是两个人都彼此喜欢,于是就想,那不如一生一世都一起生活吧,以后无论快乐还是痛苦都不会离开对方。”

王俊凯显然没听懂,但嘴里香甜的糕点让他心情变得好起来,“那我以后会跟谁结婚?”

 

台上的新人在交换戒指,王俊凯眼睛都没眨一下,乖乖笑起来,这个动作真好看,他想。

母亲给他夹了一筷子虾仁,“我们俊凯啊,以后会和喜欢的人结婚,你喜欢那个人,那个人也喜欢你。”

“那个人是谁?”

“你以后会遇到的。”

“然后我们就能结婚了吗?”

“只要你喜欢那个人,那个人也喜欢你。”母亲笑起来很温柔,台上的新人刚喝完交杯酒,司仪的祝福在整个大厅回荡,永结同心,白头偕老。

 

“等你遇到那个人了,就结婚吧。”

 

王俊凯在他十六岁的这年,又参加了一场婚礼。

宴会厅依然还是热闹,有些大人是王俊凯认识的,过来寒暄几句又匆匆奔向另一桌去,更多的是王俊凯不认识的,见面也没有怎么看他,和父母点头笑笑就又擦肩而过。

他拍了张照给王源,王源很快又传回一张照片给他。

嘟嘟蹲在桌子下面,它的主人把红烧肉举在它脑门上,王俊凯仔细把照片放大又看了,王源家饭桌上的每一道菜他都一一瞧过,最后发条语音过去,“我也想吃阿姨做的鸡翅!”

很快一条新的语音又弹上来,王俊凯贴在耳边听了,却是王源妈妈的声音,说小凯下个周末来源源家吃饭好不好阿姨给你们做好吃的,想吃什么跟源源说,阿姨给你做。

王俊凯自然说好,又嘱咐王源先吃饭,“我这边婚礼快开始了,你先吃,吃完我们再说。”

 

十年过去,餐具装潢都华丽很多,王俊凯嘴里嚼着西兰花,看花团锦簇的拱门下边新娘缓缓走过来,然后还是由父亲交到新郎的手里。

十年前的东西他不太记得了,印象最深是新人交换戒指,他看着台上喜结良缘四个喜庆大字,小小声念了一遍,而后又好像发现了什么有趣的事情,慢慢笑起来。

喜结良缘。

喜结良源。

良缘。

良源。

 

王源那边应该吃完饭了,拍了嘟嘟上蹿下跳的视频给他看,王俊凯也把那四个大字拍下来发给他。

王源问他仪式完啦?

他说完啦,等会应该还有敬酒。

那边干脆直接打电话过来了。

 

“王俊凯,婚礼漂不漂亮?”

“不都一样,你没参加过啊?参加过?参加过你还问。”

王源应该是窝在了沙发上,连声音都变得懒洋洋起来,“凯哥,有人认出你要你签名没有?”

王俊凯好笑,“今晚我又不是主角,谁要管一个小孩啊。”

俩人有一搭没一搭聊了很久,到最后身边的人突然全都站了起来王俊凯才意识到新郎新娘来敬酒了,他忙不迭也跟着父母站起身来,那杯橙汁已经喝完了,端茶杯又不好看,他只能硬着头皮举起手边的红酒杯,跟着大人们说恭喜恭喜。

王源听到那边的声音突然嘈杂起来,还有觥筹交错的声音,意识到应该是敬酒时间,他静静在听,听到王俊凯也在说恭喜,还有小声咕哝着红酒怎么那么难喝。

 

他突然想到如果以后王俊凯结婚是不是也得这样一桌桌去敬酒?他会邀请谁?办什么样的婚礼?穿什么样的西装?

他身边站的......会是谁。

王源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机里的综艺节目,嘉宾和主持人笑得前俯后仰,喂,明明该笑的是我这个观众吧,你们怎么笑得比我还要高兴,不对,我连笑都没有笑!

心里像被倒入了被浓茶,滚烫的,苦涩的,还有点不明所以。

是了,他结婚,自己怎么想得比他还要多。

 

王俊凯砸吧着嘴跟王源抱怨红酒的味道有多么奇怪,他已经离开宴会厅了,敬酒过后就是大人们的寒暄,王俊凯坐着也无聊,干脆跟父母点个道儿,提前走了。

“你怎么提前走了?”

“并不想听他们讨论股市的涨跌。”

“那你吃饱啦?”

王俊凯停了脚步,好像还真的没有,吃够。

“那我去D家吃。”

王源惊了一下,“D家?甜品那个D家?凯哥!凯哥带我!凯哥我也要吃杂果西米露!凯哥!”

王俊凯一个头两个大,“你不是才吃完晚饭你怎么又想吃了,养你是不是得破产?阿姨养你这么大真不容易........”

王源仿佛已经闻到了甜品的味道,整个人都神游了,“你你你你你在D记等着,我现在就出门!”

然后王俊凯还没来得及吐下一句槽,王源就已经挂线了。

 

王俊凯先到,点了两道甜品,一客薯角,好歹在宴会上还喝了碗汤吃了菜就是没等到主食,他想着两道甜品起码一道半是王源的,薯角大半应该也是王源的。

还没想好门口已经冲进来一个人,风风火火地就直奔着他角落这桌过来了,王俊凯刚摆好甜点对面唰就坐下了一个人,端端正正,一丝不苟。

“凯哥就这些啊?”

王俊凯愣了,张了张嘴没能说出来什么,王源已经抽出餐单噼里啪啦又点了一堆,点完之后被王俊凯推了一下脑门,“你刚刚吃完晚饭!我看你吃不吃得下!”

重庆在下雨,王源就在T恤外面套了件薄外套,也是白色的,王俊凯再看他,鞋子也是白色的,穿的休闲裤也是白色的。

有点像,刚刚婚礼上的新郎。

王耿直从来不浪得虚名。

“不知道还以为刚刚是你结婚,王源你雨天穿白鞋也不怕脏...”

王源嘴里塞了薯角,说话一团团的,王俊凯听仔细了才听出来是什么,“和谁结婚和你啊?”

“是你自己穿一身白,人家新郎才穿一身白。”

王源终于把薯角全部咽下去,“说得你自己好像不是一样。”

 

王俊凯的确忘了自己也穿了一身白。

赴宴要穿正装,婚礼上当然不会穿黑色去,当然黑色西装可以但王俊凯觉得那非常麻烦,于是出门前手脚麻利抽出白色T恤和白色牛仔裤,再随便从鞋柜里拿了双白色球鞋,白得像朵云似的就去了。

那现在是什么?

两个新郎?

 

王源还在和布丁做斗争的时候王俊凯叫了他一声。

他条件反射地抬起头,马上就发现王俊凯神情有点不对,看起来特别高兴,整个人笑得很温暖,他站起身走到王源身边坐下,把所有吃的都堆过来了,“喂,你现在要结婚吗?”

王源觉得自己的脑子被布丁糊住了。

他们挨得太近了,他几乎能闻到王俊凯身上的味道,从晚宴带出来礼花的香气,让他晕头转向不知所措,但下意识地他还是望着王俊凯,一望更加不得了,桃花眼果然不能看,他懵在原地,嘴上最很诚实地回答:“好...好啊...”

王源都还没意识到他自己刚刚说了些什么,却突然发现王俊凯耳朵红了,紧接着脸也红了,到最后连脖子都红了一片。

 

“你是不是真的要和我结婚啊!”

直到走出D家甜品王源才慢慢运转回来,他觉得自己那一刻真的是被布丁甜傻了,要不然就是王俊凯施了法术,其实那只是一场幻觉,但走在回家的路上王俊凯居然又问了一遍。

于是刚刚镇定下来的小少年那颗单纯的心又开始扑通扑通的跳起来,他拼命深呼吸却毫无作用,心跳声还是很明显,所以夜晚为什么这条街会这么静,能不能来个大妈跳广场舞啊!我的心跳声要被听到了啊!

哎不对。

王源愣了一下,怎么这心跳声跟我好像,节拍不对?

猛地转头才看见他素日里威风得不可一世的队长此刻就算在昏暗的路灯下也面红耳赤得一清二楚,右手的手指不停相互拨着指甲发出轻微咔咔的声响。

王俊凯极度紧张时候的小动作。

是极度紧张。

 

喔,这样。

王源虽然还是心跳如雷,嘴角却慢慢往上扬了,他试探性地握住王俊凯还在有些神经质拨着指甲的手指,摇了摇。

马上被牢牢拽住,变成十指相扣。

什么呀,以后结婚的时候,站在你身边的人是我啊。

 

王俊凯停在他身边,问他,你上一年冬天说的还算不算数。

“什么东西?”

“带有数字的成语。”

“嗯?”王源回忆了下,“一生一世?”

“我问你还算不算啊?”大大咧咧的男孩子突然羞涩起来,掩饰性的假装去望天上的路灯,结果被牵着的人使劲拽了下。

“看我啊!”王源撇嘴,“上次那个是游戏来的啊!”

“喂.......”

“一生一世。”少年扣住他的手,另一只手的指尖在他无名指上用力地一划,有道白色的痕马上就浮现出来,“这个才算!”

 

想要喜欢一个人很容易。

真正决心要在一起很难。

而想要去结婚也很容易。

真正交出一生一世承诺却很难。

 

十年前我未曾想到以后的人生会拥有你。

可我却知道两个人相爱是奇迹。

于是十年之后你拥有我,我拥有你。

我们相遇就已经是个奇迹。

而我之所以相信奇迹,是因为我真的见到过。

 

 

 

 

 

 

 

 

 

 

 

 

 

 

 

 

 

 

 

 

 

 

 

 

--------------

很久很久之前写的了

那天其实是我参加完婚礼回来

后来他们居然真的也去参加了次婚礼【笑

也算是更真实了一点

评论(20)

热度(76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