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夏

十年大梦 大梦十年

恰逢少年时

少年如你  恰逢年少

年少如我  恰逢少年

----------------------------------

王俊凯在清晨少人的时候会骑自行车,一蹬脚踏就跐溜冲出去好远,凉风夹杂水汽扑过来,他小时候喜欢和别人比赛,谁脚踏车骑得快先到那棵树下就算赢,赢了就有杂货店卖的五毛钱一根冰棍。

后来他跟王源说起,王源光着脚丫踩在舞蹈室的木地板上,啪嗒啪嗒地跳来跳去,在夕阳西下的余光里像神话中的仙人童子,“我小时候比较喜欢吃小布丁。”他转过头看王俊凯,比划了一下,“知道小布丁吧?就那种奶味儿的上面有个雪糕人的...”

王俊凯懒懒地躺在地面,听了他讲话,噗嗤就笑起来,王源困惑地走过去,蹲下身拿捆纸张的橡胶皮筋,三下五除二地把队长有点长了的头发绑起来,“王俊凯,你有毒啊?”

 

王源长大了很多。

少年的轮廓越来越清晰,声音终于也过渡到一个更干净的区域里,之前那个奶声奶气的小娃娃似乎从来不是他。

王俊凯觉得自己内心一定是苍老了。

“王俊凯,你咋老跟我妈一样念叨我?”王源在拍MV的间隙准备起义,结果被王俊凯揪了把头毛,于是他又软下口气来,哎哟哎哟的撒娇,凯哥凯哥你轻点,我亲妈还在那边跟主页君唠嗑呢...

王俊凯面无表情,“那我是你后妈?”

王源愣了一下,哈哈哈哈的跑开了,“王俊凯你有毒啊?”

 

如果现在再唱《当爱已成往事》还需要拿出毕业的心情吗?

那你呢?还需要深情款款的装逼吗?

 

撩架打?

来啊?

 

王俊凯一直弄不明白为什么能和王源那么合拍。

两人在街上走着走着就会发现自己步伐和对方出奇一致,小时候握麦克风的手也是一模一样的,但他还是更喜欢声线,唱《当爱已成往事》的时候他给王源和声,之后他去听,听了一遍不过瘾,再听第二遍,反反复复听到考试的时候脑子里都在转歌词。

妈妈敲他门:“儿子啊听那么多遍不厌吗?”

“不厌。”

因为很喜欢。

 

喜欢从来都是件很纯粹的事情。

王俊凯那年中考完火急火燎赶回公司,说晚上还有聚会的,就回来报个道。王源穿着白衬衫,就跟在他身后打转,他去找零食吃跟着,去拿翻唱曲谱跟着,就连去洗手间都差点跟进去了。

“干嘛呢我欠你啥钱没还啊?上次那个口香糖的?还是那个薯条的?不会是一年前那份肉夹馍...”

“喔...”王源愣了会,好像才反应过来,“老王你欠我那么多吃的呢?我都不记得了,你还告诉我,你真好。”

“...”王俊凯无言以对,一个月不见这小子嘴皮子越发厉害,索性伸手去掐王源脸蛋,两个手掌盖在王源脸上,用自己的额头去碰对方的,王源小小声的笑起来,也蹭回去。

离别一个月后的重逢,两个少年像两只小兽碰在一块,闭着眼蹭来蹭去,然后满身都是对方家里洗发水的味道。

 

有段时间压力非常大,王俊凯那会觉得,如果流言蜚语能实体化,自己应该已经被砸得骨折了。他变得愈发沉默寡言,在学校就用功念书,找题目做,做完一题又一题,背完一个重点又一个重点,在深夜喝下一大杯凉水再沉沉睡去。

一个星期后在公司训练,他顶着一张憔悴的脸和同样满脸疲惫的王源面面相觑,最后双双笑出声来。

“王俊凯,喊你不要打那么多游戏了噻。”

“那你又咋个样?排位打够了没?”王俊凯笑够了,在声乐课室里将麦克风调到最大声,“源源,咱俩这日子过得跟难民似的,咋整啊!”

“精神上的难民,一哥兜里还有吃串的钱呢!”王源扑过去抢麦克风,“我想出去骑自行车!去爬山!去唱歌!去吃火锅!去吃歌乐山的辣子鸡!去吃小面!我要吃小面!”

“就想着吃,王源你有毒啊!”

“老王你是不是撩架打?”

“我#@¥%……”

 

他俩谁也没学过跆拳道,也没学过武术,更没学过散打。于是就只能是最原始的方式,在地上打了一个又一个滚,最后王俊凯后背一片灰,王源的黑色T恤一片白。

“我们是不是应该叫小马哥来拖下地了...”

“哈哈哈哈哈上次他拖地自己踩到拖把摔了个屁股墩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王源自己窝在沙发里笑,笑得泪水都出来了,眼眶红了一圈,然后开始打嗝儿,他发狠劲地揉乱自己的头发,不解气,把沉默坐在原地的王俊凯也拉起来,开始用力伸手拍王俊凯背后蹭上的灰,“你不是最不服输吗?你不是最倔吗?你不是最讨厌脏东西吗?你怎么不说话啊?你怎么就不说话啊王俊凯!”

“我讲不出话来。”王俊凯低着头,脸被阴影笼罩住,王源看不清楚他脸上的表情,只听得到他说。

他说我讲不出话来源源,我有晚临睡觉前想发条语音给你,结果好像就说不了话了,什么都讲不出来,我怕得要死,熬了大半宿都没睡着,就想万一我真的出不了声了,你怎么办,你淘气的时候我怎么管你,你发脾气的时候我怎么讲笑话给你听,你开心的时候我怎么陪你笑,我们想一起唱的歌,你自己一个人怎么去唱?

王源慢慢停下动作,他的声音终于清晰起来。

他说,“我给你把灰尘都拍干净了。”

他说,“你别怕,别怕,大不了你不笑我也不笑了,再好笑我都憋着,歌我也不唱了,我俩改去卖重庆火锅。”

他说,“老王,咱们以后都会好的。”

 

公司会越来越好的。

TFBOYS会越来越好的。

叫我们前辈的练习生会越来越好的。

刘志宏会越好的罗庭信会越好的刘一麟会越好的。

易烊千玺会更好的。

王俊凯会更好的。

王源会更好的。

 

大家以后都会变得很优秀,包括我们,我和你,王源和王俊凯,都会好的,以后都会好的。

 

到底是为什么会如此喜怒哀乐分明。

我们擦肩错开了那么多人,各自路过了那么多大同小异的风景,或许在儿时的某一天我也曾拽着气球和你面对面的擦肩而过,但等待了那么多个日夜后,终于还是站到了你身边,从此看相同的风景,走相同的路,做相同的梦。

 

如今的周六午后。

王俊凯把手中的麦克风抛来抛去,“暑假我想学玩滑轮。”

“我想去游泳。”

“就你那狗刨?”

“就你那内八滑轮?”

 

王源找歌,跟王俊凯打商量,“下次唱这首歌,这首歌帅。”

王俊凯凑过去,长手长脚地挂王源身上,“这个我会。”

“我们先来唱一遍...”王源开心起来,手舞足蹈地去够麦克风,“让你们见识下什么叫经典!”

 

三分钟后路过练歌房的一众小师弟听见里面传来熟悉且沧桑的音乐,他们悄悄扒门缝里看了,两位师兄勾肩搭背,跟着音乐拍子在左晃右晃。

 

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十五岁的王俊凯终于也到了和很多人重逢的年纪,他会在假期参加小学或初中的同学聚会,会在寒冬的夜里或盛夏的风中与已经道过别的童年好友坐在街边喊老板烤串辣椒放多点,会在微信里约上左虎打一把游戏,还有很多很多数不清的已经分别了的人。

他觉得重逢是件很值得开心的事情,大家又聚在一起,谈天说地举杯欢呼。

然后他又会在热闹过后乖乖的完成作业,洗漱熄灯躺在床上怀念他们还日日夜夜在一起的那些时候。

 

但王源不同。

他觉得每次看到王源,都是初遇。

 

在演短剧时被起哄,王源每次都不反驳,就只低下头偷偷的笑,用余光看向身边的人,如果这时候王俊凯跟他对视,他耳朵就会红起来一大片,漂亮的眼睛转啊转的,然后有点害羞地笑起来。

少年的心思一览无余,干净到发光。

王源小时候喜欢跟他黏在一起,两人形影不离,到了少年时期,王源还是喜欢跟他黏在一起,王俊凯有时觉得自己像多了个兄弟,但更多时候会觉得自己多了个儿子。

但也有的时候,会觉得自己在谈恋爱。

他们的十指相扣是打着玩闹的幌子,明目张胆的秀恩爱,那种感觉总会让人忍不住扬起嘴角,心里像倒满了香甜的水果气泡酒,咕嘟咕嘟的沸腾了,连身边的空气都变得甜腻起来。

 

“你是不是喜欢我啊?”王源问这句话的时候颇有一种得了便宜还卖乖的嫌疑,月明星稀的夏夜他们坐在朴素的店里要了两碗面,王俊凯把面捧起来,脸都快要埋到碗里去,只剩下一双大眼睛望着对面的人。

“是不是啊?是不是啊?”

“王源你又撒娇你有毒啊?”王俊凯心中警铃大作,“喜欢就喜欢嘛,不能喜欢喔?”

“没有啊...”王源撇嘴,“反正我也喜欢你,扯平扯平!”

“还扯平...”

“王俊凯你能不能不要一边嫌弃脸一边偷偷在桌子底下拉我手?”

 

到底为什么会喜欢你呢?

是因为你年少的脸庞,还是你年少的歌声,亦或是你年少的梦想,大概还有我少年时期最衷心的憧憬。

我经历了那么多别离之后才终于明白。

原来浮生万物里,所有重逢都不如初遇。

 

而我和你,恰逢少年时。

 

评论(40)

热度(59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