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夏

十年大梦 大梦十年

岁月的歌

百年星河  日升月落

唯有歌声绕过年光流转

你要走回一遍曾经的崎岖山路

才能发现那里早已经繁花遍布

-------------------------------------

他们已经练习很久了。

“这次唱什么?”刘志宏嘴里含着奶糖,一说话整个屋子好像都是奶味儿,王源伸手问他要,刘志宏指指王俊凯意思都在他那儿,王源就又扑过去,几乎要趴王俊凯身上。

王俊凯把糖举高,“明天你好。”

“好像挺难唱的。”

“对,那个副歌比较难把握...马上要吃饭了你吃什么糖...”

刘志宏耸耸肩起身走出去,妈妈说过叨扰别人谈恋爱是不道德行为,他把嘴里的奶糖给再用力嚼几下,加快脚步走了。

 

王源知道可以出去拍摄时开心的咧开嘴笑了,王俊凯和他面对面坐着,把歌词看了一遍又一遍,王源问先去哪里拍,工作人员说其实都可以,就这么几个地方,你俩自己选吧,下午就去了。

王俊凯依旧在看歌词,早上他起得早,现在脑袋里昏昏沉沉,只想吃过饭后补个中午觉好让自己下午看起来不那么苍老。但王源精神头十足,他像小学生一样专注地拿着笔,认认真真地规划着,偶尔抬起头征求王俊凯意见:“我们是先去万达广场呢?还是先去日月光舞台呢?你想先去哪个啊?”

王俊凯打个哈欠:“那就先万达。”

“好...万——达——”

 

中午睡觉的时候王源不想睡,他不困,但被王俊凯摁着不让跑,“你困,你非常困,你必须睡。”

“我真的不困大哥...!”王源没撒谎,他昨晚睡得早,今天是自然醒的,奋力抵抗十分钟后却还是举了白旗,乖乖跟王俊凯去午睡。

“你不睡?你黑眼圈起码得两瓶粉底才盖得住,你不睡?”王俊凯一本正经开始胡说八道,“你知道现在粉底有多贵吗?”

 

结果一睡就睡过了头。

王源看过表后愣了愣,一脚就踹过去,“王俊凯!起床啦!迟到啦!”

“走开啊...我今天不用上课啊...”这一个还把脸埋在枕头里觉得是在周末的清晨准备再赖床。

“我们大概只赶得及去万达了...”王源嘟嘟囔囔,刚睡醒觉得整个世界都在转,他开始思考是不是最近压力太大了,下次睡觉前看来要喝点牛奶安神?

 

王俊凯直到坐上车的时候头发还是乱成一团的,王源问他:“凯哥,我们要去哪?”

“唱歌。”王俊凯好像在想什么事情,表情变得很严肃。

“对头!去哪唱?”

“你去哪我就去哪...”他蹙起眉头,突然凑过去开始耳语,“你刚起床时,觉得头晕吗?看见什么了?”

“王俊凯你昨晚打排位打到几点?”王源笑嘻嘻的没放在心上,还想伸手去探王俊凯额头,结果被对方一把拽住手腕。

“我是说真的,你有没有看见什么...比较奇怪的东西?”

 

“...”

“王俊凯...”

“休息室里...”

“闹鬼了吗...”

 

王俊凯感觉自己脑子好像被驴踢了。

他郁闷地转过头去,看车窗外的风景迅速向后退去,不再言语。这个十五岁的少年实在无法说出自己所看到的东西,他刚刚睡醒后听到有笑声,以为是练习生在闹,下意识看向门口,却看到两个小孩牵着手站在外面,笑得眉不见眼。

哦凑!

见过世面的王队长差点没从床上滚下来。

他觉得自己一定还没睡醒,望向身边,十四岁的王源却依旧还好好地躺在旁边,睡沉了。

于是王俊凯默默地深呼吸,一头又扎进被子里睡起回笼觉,虽然他认为是梦。

 

你让一个十五岁的少年如何说得出口,我看见了十三岁的自己,还没长高,和十二岁的你牵着手站在门口笑。

无论说得多么真切,都会被当成中二病啊!

 

王源推推他,“先去拍单人镜头,然后去万达,在万达录完之后我们...”

“我们去打篮球。”王俊凯笑起来,在空中做了个投篮的动作,结果手太长,撞到车顶,疼得呲牙咧嘴。

 

那个地下隧道的灯光还是一如既往的昏暗,并没有太多人在走动,王俊凯也没全副武装,穿着衬衫拖个音箱就走进去了,王源跟在他身后,心里有点感慨。

“当年你自己在这儿唱的时候有没有觉得回音很响?”

“没注意听,我紧张得手都冒汗了,那时候走过的路人看我的眼神都以为我是个卖唱的失学儿童。”

“我现在看你也像。”

“有这么帅的卖唱吗?有吗?啊?”

王源站定在音箱前面,等摄影找角度,王俊凯没事干,就只能在墙边蹲下,地下隧道的信号不算好,干脆也不玩手机了,自己开摄像功能跟着拍。

 

这样的自己像不像私生?

一个长得非常帅的,头号私生?

 

王俊凯被自己想法逗乐了,偷偷扬起嘴角,将目光放远到音箱前的少年身上。

不过一刹那,王俊凯有点难以置信的微微睁大了眼睛,整个人仿佛被定格在了时间中。

 

十四岁的王源身边,站着曾经十二岁的王源。

他们动作出奇的相似,齐齐转过来,十四岁的王源开口:“王俊凯!你啷个又偷拍我!”

“我这不叫偷拍...”王俊凯无力地辩解,然后望到那个十二岁的小孩握着麦克风,站在一旁,摇头晃脑地看着他,笑了。

 

干净的,温柔的笑容。

与王源如出一辙。

不,那就是王源。

王俊凯终于释怀,你就权当自己一只脚踩进了二次元嘛,反正无论哪个王源,都是他啊。

 

这种感觉很奇妙,录完后王俊凯帮忙去收音箱和麦克风,王源走在他身边,“你刚刚和我一起唱了吗?”

“嗯?没有啊?”

“但我好像听到了有人陪我一起唱...真的不是你啊?”

“是有人和你一起唱。”王俊凯回头,那个十二岁的王源没有跟上来,在原地笑着目送他们远去,最后弯腰鞠了个躬,像是在说再见。

“你在看什么?”王源也回过头去,身后还是昏暗的隧道,并没有什么异常。

“没什么,我们走吧。”

 

王俊凯那个单人镜头要快很多,王源在摄影师旁边蹦蹦跳跳,“凯哥你往前走啊!莫回头!”

王俊凯笑场,跑回来掐他脸说王源你有病吧?

再来一次。

临开机前王俊凯做了个抹脖子的动作,王源乖乖伸出四根手指,“我不出声,我发四!”

结果这边的王俊凯才迈出几步,那边的王源就叫出了声:“王俊凯!”

“什么?”

“...没什么。”

“等你凯哥哥回来揍你。”王俊凯翻个白眼,继续往前走。

 

王源怔怔地看着他身后跟着的孩子,是尚未长大,头发剪短了的王俊凯,明明稚气,却依旧坚定,相同的步伐朝前走去,渐渐两个身影重合在一起,慢慢又走散来。

像是童年的守护神。

 

“你好,王俊凯。”王源放轻了声音,“这次我和你一起来了。”

 

万达广场还是人来人往,依旧有孩子拉着气球满广场跑,尖叫声似乎要响彻云霄,王俊凯在旁边看着,悄悄把王源往自己身边拽了,神神秘秘地,“给你看样东西。”

“你把你户口本偷出来了?”

“去你的!”王俊凯从口袋里抽出了两张一块钱,在他面前扬了扬,“两块一首!”

“两块钱也结不了婚吧?”

“结得了,你要现在结吗?”

“不要。”王源恶作剧成功的把其中一块钱抢过来,“我们唱完后再说。”

 

现在每次看回人质那个视频的时候王俊凯还是会一脸痛心疾首,“咱俩书包咋就这么甩地上了呢?多脏啊!”

“是你自己当初提议把书包放地上的,你现在这么说还真的是在我心上开了一枪。”王源表示不满。

 

今时不可同往日语。

还没开始唱呢已经被认出来了,两个少年左顾右盼,这次应该没有小孩会突然跑过来递给自己钱了吧?要真的有也是阿姨了。

 

当然也有孩子。

两人静静看着旁边穿着羽绒服的自己,现在是盛夏,两个小朋友却滴汗未落,闭了眼一腔深情,仿佛还能听到在我心上用力的开一枪。

唱完最后一句,握着麦克风的手缓缓垂下,笑着看向他们。

 

眨眼已经成长为挺拔少年。

王俊凯和王源交换了个眼神。

你们唱完了,到我们了。

 

心有灵犀也好默契也好,这样的形容词摆在他们身上永远不过时,不用言语亦能明白,你我的声线合起来一定最勇敢。

一起唱歌的时候仿佛拥有了同一个灵魂。

这一刻,我肯交换去做你。

 

隔几天后的夜晚王俊凯在后台调试吉他,“你那天能看到吧?”

“看到了,你小时候还是拽得二万五。”

“王源你大爷。”

“对,我是大爷。”王源走近他,坐在他身边,“今天还能看到吗?”

“看他们心情了。”王俊凯调好吉他,站起来,对王源伸出手,意气风发的笑起来,“我们要开始唱了,王同学。”

 

奇迹只出现在愿意相信的人们身上。

所以他们再一次看到一袭蓝衫的自己时,并不惊讶,只感到欣慰,像是久不相见的老朋友,千山万水后在某一个契合点,重新陪伴在你身边。

不多,一首歌的时间。

但很高兴能再见到你们,以少年的身份。

 

之后在练歌房也一样,对视的时候两人微微有点害羞,马上又将眼神变得坚定柔和。

完全不能输给你们呢。

我们现在也还是,肩并着肩好好唱着同一支歌。

你们以后也会的,永远都会的。

 

最后一站是夜色中的天台。

两人吭哧吭哧的搬了两张高脚凳上去,还是那两张凳子,差不多一年半过去了,居然连漆都没掉,王源拍拍上面的灰,“真难得,主页君买的居然不是二手货。”

“我觉得待会看见穿针织衫的我自己,我会热死的。”

“我还穿卫衣呢!”

主页君在打光,一脸纠结地看过来,“现在大夏天,哪里来的针织衫和卫衣,热傻了啊?”

两个男孩子对视一眼,同时笑出声:“是秘密。”

 

但那个晚上无论他们等了多久,都再见不到曾经的自己了。

王源挠了挠胳膊上被蚊子咬的包,皱着脸,“凯哥。”

王俊凯也不知道,他迷茫地看向下面重庆的万家灯火,想了想,转过身去拉起王源,“算啦,我们走吧。”

“不等啦?”

“不等啦,或许他们已经来过了。”

“这样...”王源看上去有点失落,但依旧笑着,“那我们去吃小面好不好?”

“走着!”

 

但离开前两人还是没忍住回头望了。

这一次却惊喜地发现那个地方静静摆着两张红色的高脚凳,还有以前王俊凯那把吉他靠在旁边。

夜晚有暖风吹过来,那里静谧得像个梦。

 

王俊凯鼻子有点发酸,摸了摸王源头发,“你看,我就说他们来过啦,现在跟我走吧,王同学。”

“拜拜。”王源冲那个地方摆摆手,眼眶有点泛红,“我们走啦。”

 

已经开始长大。

童年的你无须牵挂。

 

 

 

 

评论(43)

热度(68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